weblogs.com 剖析

Overview
weblogs.com是一個彙整的服務,在這個網站上,你會看到目前最新的 blog 文章.
原理
weblogs.com是採取一種被動的方式來得知目前有哪些 blog 文章,換言之,也就是 blog hosting system 在發出文章的時候,就會通知(ping)weblogs.com,讓weblogs.com知道說有新文章啦…
運作
weblogs.com 主要利用兩個方式來接收 ping
*XMLRPC
*REST, 也就是以 http get, post 的方式
參數大同小異:
*name: name of site (limited to 1024 character)
*url: url of site or rss feed (limited to 255 character)
回傳值:
*flerror (bool): true 表示有錯誤發生
*message: successful: Thanks for the ping.”, failure: error message.
背地裡,weblogs 收到這些訊息之後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呢??
推測:
1. 組合 ping 過來的資訊
2. 排程,定時去 fetch
3. 把已經取得的資訊組合放到 xml, 裡面提供有 name, url, rssurl, when
name: name of the weblog
url: url
rssUrl: 該網站的 rss/atom feed url
when: a number of second, 拿 weblogUpdated.updated 減去此數字,就是 weblogs.com 收到 ping 的時間.

惡搞-烏來聯外道路

今天逛到惡搞之事,居然有要搞這麼一條路,從三峽到烏來。這中間可是跨過不少山區耶….

前幾日回祖父家(獅頭山附近)的時候,才聽到長輩們在聊,說最近山區這附近(含宜蘭)落下的都是”鹼雨”,使得作物都長不起來,聽說是安坑焚化爐引起的(不過這沒依據…參考用)。這附近已經很糟了,現在還要搞這條聯外道路,肯定對環境影響很大。

這裡是發動一人一信的網址:http://home.kimo.com.tw/syhalpinia/letter.htm,多少出點力吧,決定的日子就在明天了…

 

夢境-電梯

前幾天做了個夢,情節很類似鬼故事.
不知怎麼的,跟同事分手,我回公司八樓.
回公司途中想到 USB 隨身碟借給同事 I, 於是趁著同事還沒走遠, 趕緊跑去拿.
拿回來之後,就回公司.
公司在八樓,所以當然是坐電梯,一坐之下,居然到了頂樓.
頂樓挺吵雜的,蠻多人閒逛,也蠻多人在那兒賣東西….
我試著搭電梯下樓,但電梯總是不來.
於是我試著從樓梯間往下走,這時候有個老外和我一起走,他還蠻照顧我的.
可是說也奇怪,不管我怎麼走,都還是回到頂樓.
突然有個人敲破玻璃,拉著綁著柱子的繩子往下跳,後來沒啥消息.
沒辦法,只能找那些賣東西的人幫忙了.
賣東西的人說,”你得專心致意地搭電梯才能下去.”
果然,我下去了,到了一樓… 可是我想先到公司啊… =_=”
夢境裡面好像還有要好的五專何同學,但我忘記發生啥事情了…
唉~~實在是應該當天記下的.

給定 assembly strong name 的方法

給定 assembly strong name 的方法
1.sn -k “your_snk.snk”
2.在你的 AssemblyInfo.cs 裡面加上
[assembly: AssemblyKeyFile(@”your_snk.snk”)]
3.編譯,收工.
Mono 也有同樣的指令,用法也完全一樣.
不再贅述.

混合編譯vb.net與c#

上次有人有在討論區問到怎麼混合編譯 vb.net 與 c# 的程式.
那時唯一的好解法,就是將 vb.net 程式編譯為 assembly
c# 程式也編譯為 assembly,這樣就能交互引用了.
這樣的缺點是,assembly 會比較多一些.
今天在CodeProject逛到這篇:Post build step static linking tool for C#, using ILMerge,恰好就可以解決此問題.
他引用了微軟研發ILMerge來作合併的工作.
不過很可惜的是,ILMerge目前還不能在Mono上使用.

脆弱的心

話先說清楚,這已經是 11/25 的事情了…
唉~真脆弱~~
只因為拒絕了某大頭的要幫看某產品 Driver CD 的請求…
心裡開始搖擺…
我不明白,為甚麼總是要事到臨頭了,才要找人幫忙看?
這些問題之前沒有碰到嗎??
為甚麼不能早點找人進去一起看??
到了這種時候,才叫人去啦賽
誰要去啊~~
話說回來,也不是不願意
只是這個時候人力資源的分配權又不是在我手上.
為甚麼不找大頭去商量??
如果我答應了,到時候大頭又怪我自作主張….

台語

前幾天在 BBC 中文網看到這新聞:BBC 中文網 | 港台消息 | 話說粵語.

大家都知道,普通話裡只有四個聲調,可粵語和閩南語有九個聲調,保留唐宋古音最多,難怪說如果用粵語讀唐詩宋詞,李白杜甫蘇東坡辛棄疾還能聽得懂,假如用普通話讀,他們反而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。

如何保存這些具有古代聲調的語言??
我覺得”怎麼念”是一個重點.
截至目前為止,台語似乎還沒有一個官方的注音方法,讓我們可以看到就可以順利讀出的方法.
只能口語相傳,這對於保存與散佈來說,是一個很大的困難.
我知道已經有人提出一些注音的方法了,但是並不通用,而且也不容易讓人瞭解.
即便是熟悉台語的人,看到也不會念.
現在國小推行的母語教學,也沒有一個很好的方法.
我想不管是台語,粵語,客家話,原住民的語言,同樣都面臨到一樣的問題.
我覺得這是政府在大聲嚷嚷要保存母語而又缺乏講母語環境的同時,所必要考量的重點.
在網路上稍稍找了一下可以參考的資料:

 

升級到CentOS 4.2

今天把家裏的server 由 CentOS 3.6 升級到 CentOS 4.2 了.
方法很簡單,下載 CentOS 4.2 的 iso 檔案, 燒成光碟.
將 server 重新開機,並且改由光碟開機.
開機以後,輸入

linux upgradeany

接著進行安裝即可.
安裝完成以後,還有一些需要調整的,例如把一些沒更新到的 el3 rpm 移除掉,調整設定等等的.
這些應該就不必多提了吧. 🙂